科研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学成果 >> 科研服务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专题讲座

2019年12月20日 09:53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李纯刚 点击:[]

·12月19日15:00,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教研室在建工机电楼101报告厅开展了“与时俱进,管理技术双创新——全面打造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专题讲座。学院院长吴承霞、副院长文健,市政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学院教师代表,市政、BIM专业新生等15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文健主持,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资深项目经理朱六兵高级工程师主讲。

讲座现场

朱六兵经理从地下工程施工中的“庞然大物”——盾构机切入主题,盾构机是城市轨道交通地下隧道施工中最重要的机械。讲座上,朱经理通过智能设计、预制拼装、综合监控、数字化移交等五方面诠释了智慧建造的内涵;通过智能化综合服务、运能精准投放决策、数字化调度指挥、无人值守车站管理、智能联动安全应急、深度维修综合管控等方面说明了智慧运维的愿景;BIM、AI、云计算、深度学习、生物识别、NB-IoT、AR/VR等新技术专业词汇频频出现,引起师生们的共鸣和兴趣。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学生都不放过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踊跃地向专家咨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与会师生均表示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朱六兵经理解答师生问题

本次智慧城轨主题讲座的开展,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亲密接触的机会,了解地铁建设和地铁运营的相关知识,还增添了相关专业的学生对智慧城市、智慧城轨的憧憬和向往,同时也为建筑工程学院开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方向谱写了新篇。

 

朱六兵简介

高级工程师,市政工程一级建造师,广州地铁领头雁工程首批专家,广州地铁培训学院导师。从事地铁/铁路土建工程施工与管理工作20多年,参与了中国第一台TBM施工及广州地铁10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与设计管理工作。于2000年11月至2001年1月被公司派往德国学习盾构施工技术。目前正在从事智慧建造、盾构无人驾驶研究。获得省部级奖项2项,发表论文10多篇,主、参编3本著作,获得1项省级工法,参编1项省级标准。

 

上一条:广东工业大学冯为民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BIM技术应用专题讲座

下一条: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南方测绘无人机航测技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