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建设 >> 正文

开拓进取 勇攀高峰

——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新专业论证会

2019年10月22日 09:20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雷钢 点击:[]

10月21日上午,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徐凯燕教授、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安质部副部长白春生、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资深项目经理王玮、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资深项目经理朱六兵等兄弟院校及企业专家,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吴承霞、副院长魏爱敏、院长助理陈勇、办公室主任胡雪婷和部分专任教师齐聚建建工机电楼A105工作室,召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新专业论证会。本次会议由吴承霞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吴承霞院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的开设缘由和初衷,她强调建筑工程学院是以建筑工程技术为根基,在土木施工行业中已有一定基础,为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等各项举措的感召下,特提出开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市政工程技术教研室主任李纯刚从专业增设的主要理由、师资条件、办学基础、人才需求、专业建设规划等方面向专家们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会专家们首先对本校开设此专业表示了肯定,对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定位、技能培训、实训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徐凯燕院长提出应增加“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增设项目工程管理、土木工程试验与检测等课程。同时,其他专家也指出以培养学生实操技能,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开设相关的必要课程,尤其增加地下工程相关课程的开设,培养学生测量技能、试验实操技能,同时拓宽学生的视野、在行业领域要有前瞻性,突出专业建设和岗位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新专业开设论证会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一致认为开设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也为我院开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从就业形势来看,近几年建筑工程学院就业形势良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可以结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的建设基础,共同制定适合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国家输出优秀人才。

论证会现场

 

上一条:建筑工程学院召开期中学生代表视频会议

下一条: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举行科研项目申报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