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菁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菁英 >> 正文

校友风采—朱铭基

2022年10月14日 14:58  点击:[]

朱铭基,男,中共党员,建筑工程学院2021届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在校期间曾担任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连续两个学期荣获“优秀干部”称号等;参加工作后,工作勤勉扎实、乐于奉献,负责过优饮水改造项目,并取得市双优工地,被公司评为2021年度“优秀应届毕业生”称号。

1.在校主要经历:

有人说,志愿者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确,加入志愿者联合会两年来,让我受益匪浅。首先,丰富了我的个人阅历。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不单单要学习,还要进行全方面的素质拓展,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比普通人更多的是激情、热心和奉献精神。只有做更多的志愿服务,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才能收获更多的快乐。其次,锻炼了我的协调能力。作为一名志愿者,这就要求我们能协调好自己的工作与学习时间,很多时候工作与学习时间是有冲突的。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们不能只顾工作将学习落下,又不能只顾学习而不工作。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充分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两者兼顾。更重要的是:我明确了社会服务的意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应该明白自己做的都是无偿义务活动,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用心服务,传承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这精神像阳光—样洒满社会各个角落。

2.职场主要经历(感触最深的经历)分享:

在工作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导师一对一带徒,其实这个制度并没有让我从我师傅上学习到很多,反而让我知道了其实公司里面的所有前辈或者同辈都能成为你的师傅,因为我师傅本身工作就很繁忙,不是开会就是在开会路上,所以我遇到不会的时候,我会请教其他的同事,所以不要被某一样东西把自己困住,一定要多学多看多问,最重要是得无论做什么我们都要学会认真负责,落实到底。

3.其他分享:

出来工作后,你会发现基本上没有什么生活上的时间,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但这也是我近期认识到自己一个特别错误的地方,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并不是我们的全部,工作之余,我们可以选择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锻炼,旅行或美食打卡等等。像最近网络上挺火的“本草纲目”就很值得推荐给大家,工作学习之余就可以去试试,挺不错的。

给师弟师妹的寄语:

一是勤于学习,努力学习,勤奋踏实,不要去听那些所谓大学一定要挂一次科才完整的话,挂科意味着你拿不到奖学金,失去了一切评优评先的资格。

二是积极考证、要切实“技多不压身”的真理。考证不只是为了获取相应的资质和证明,更重要的是备考的过程中让你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可以让你去选择工作而不是让工作来选择你,但不要把考证当做“安慰剂”,也不要盲目跟风,要明白你想要的和社会需要的。

三是努力提升,要大力发展自身综合素养。现在的你选择安逸,怕麻烦,懒得学,未来你就可能错过让你心动的人和事,错过美好风景,甚至还要付出比原来更多的努力去把他换回来,所以趁还再学校,多学一些知识技能,全方位提升自己,当今社会更青睐于复合型人才,多一些技能就多一些机会。

四是处理好社交关系,以乐观向上的姿态参与社交。可以参加部门、或者社团,扩大自己的社交圈,但不要刻意且功利,多参加一下志愿者服务活动,结识不同的人,接触校园以外的世界,提升个人的交际能力。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论身处何处,都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不要在这社会磨平了棱角,丢了底线。即使被风化侵蚀,烟熏火燎,但我们依然要最大限度地保持自己的光泽,不忘初心,用努力一层一层垫高自己,把自己变成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上一条:优秀校友——姚章泽

下一条:校友风采—张嘉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