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菁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菁英 >> 正文

大学里的那些事

2016年01月22日 09:18 优秀毕业生 2011级郑康欣 点击:[]

大一的我们,刚进入这个陌生的城市,来到这所陌生的校园里学习。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学习,新的教学,使我们极度不适应。我们迷茫,我们困惑,但我们更有点小无奈。我们需要面临的人际关系由简单到复杂,学习严格到自由,个人生活从依赖到独立的转变。

面对这些转变,我们该怎没做呢?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到大学里来的目标是什么。有的是提升自己的技能,扩宽自己的知识面,有的是混个毕业证,等等。其次,我们要给大学制定一个计划。计划你在大一该完成哪些事,在大二该完成哪些事,在大三该完成哪些事,在大四该完成哪些事,分时分阶段的安排。有了目标,大学里才不会迷茫。然后,学会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要一遇到一丁点的事就打电话给家里,“爸妈,我......”,“爸妈,衣服太难洗了,你能来帮我洗吗?”这样只会使父母徒增压力和烦恼,事情最终还是要自己解决。最后,积极主动地表现自己,去广交朋友,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大学里的朋友是我们遇到困难时最好的资源,也是我们未来成功的潜在力量。

经过高考拼杀的我们带着良好的感觉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突然发现自己站在“山顶”的感觉没了。在高手如云的集体内部,昔日那种“鹤立鸡群”的优越感已荡然无存,“众星捧月”的地位没了,无形中产生了一种失落感。如某一高校一名数学系新生在中学是老师宠爱,同学羡慕的数学尖子,升入大学后不久,再一次新生摸底考试中未能及格,自信心顿然坍塌。在一个寒冷的早晨跳楼自杀。这类现象还有很多。

我为这些同学感到惋惜。其实,当他们遇到这种情况,完全没必要自杀呀,这是软弱无能的表现。我觉得,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释放自己的压力,使心静下来。释放自己的压力有很多种方法,如跑得大汗淋漓,再去洗个澡,看一些搞笑的电影或小品,听自己的歌,找一个环境优雅的地方,向朋友倾诉,亦或大哭一场。我压力大时,一般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如打桌球。其次,我们的心静下来后,我们要进行一些思考,坚信“人无完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等,反思自己这次为啥失败了,以后该怎么做,并制定一个计划。然后,我们应正视现实,认识到考上大学只是人生征途中的一次胜利,今后的路还很长。从一进校门起,新的竞争又宣告开始,大家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冷静、认真分析利和弊,正确认识自我,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

时下的大学校园,恋爱已是公开的秘密,部分大学生匆匆的加入“恋爱族”。由于对爱或被爱缺乏正确的理解,往往饱受失恋之苦,但又难以自我调适,轻者陷入情感的漩涡中难以自拔,重者则会痛不欲生,寻死觅活,甚至导致精神失常、自杀等严重后果。

爱情,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无私的付出,爱是无怨无悔,爱是不离不弃,爱是那无时不在的牵挂和关怀,爱是那打过闹过后又一起牵手走过......尤其对于我们,正处于一个去寻求爱,感受爱,体验爱的一个对爱懵懂的阶段。我们之间的恋爱是非常纯洁,天真无邪的。同时,他也是很脆弱的,经不起打击和挫折。因而,有人因为失去男女朋友而自杀的现象时而发生,如河北省会某高校大二女生因失恋撞火车自杀,青岛某高校大一学生因失恋跳海自杀......

我比较赞成大学生谈恋爱的。但是,爱情要慎重,后果很严重。进入大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加之我们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内心倍感寂寞。于是,有些人耐不住寂寞,便开始谈恋爱。我相信大多数这些人是不会长久的。所以,在谈恋爱时,我们要确保自己不是因为寂寞才彼此和对方交往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我们要在彼此了解对方时才向对方表达爱意,这往往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可以先开始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对方交往一段时间。当你确定你是真的喜欢对方时,那就表白吧!我相信,这样的恋爱才算得上恋爱。

有恋爱,往往也会有失恋。对于失恋,我想说的是,失恋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为啥这样说呢?第一,我们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们在大学毕业后还会遇到很多人。大学里,失恋了,说明我们不合适,这让我们有机会去寻找更加适合我们的另一半。第二,离婚是痛苦的,而且它会带来很多麻烦。失恋,它的程度要远远低于离婚。所以,失恋时,我们应该庆幸,我们还没彼此结婚。第三,失恋,是上帝对我们的眷顾,让彼此不合的我们分道扬镳,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真爱。同时,我们更加懂得什么叫爱,怎么去寻找他或她,怎么去面对下一次可能的失恋。

当我们面对失恋,我们该怎没做呢?当然,仅仅有上面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男生大多数会选择大醉一场,女生大多数会烧掉或扔掉一切能一起自己想起塔的一切东西和记忆。我个人认为这些方法比较极端。我们要冷静下来。其实,说得容易,做到难。我们可以找一个自己认为可以说真心话的朋友,倾述自己的苦,然后大哭一场。亦或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开。我们也可以去做一些剧烈性的运动,如跑步,爬山等。我们还可以做一些自己擅长的事,使自己的心逐渐形成这一信念:我是如此的优秀,他/她选择离开我是一种很大的损失。

当然,每个人会因为用情的程度和个人心理的方面,在度过失恋期所需的时间也不同,有的可能要几个月。所以,当我们长久没摆脱这一阴影时,不要焦虑,不管心情咋样,让他去吧!我们过着我们正常的生活,它自然而然就会消失。

大学里的那些事,也就是那么一回事。让我们敞开自己的心扉,广交朋友,正确对待爱情,理性处理失恋,我们一定能身心健康的读过大学的美好时光。

 

上一条:铂域订单班学生实习风采

下一条:感恩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