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励志之星——卓丹

2017年03月14日 08:44  点击:[]

心存感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每一位中华儿女身上都烙上了或深或浅的印记。而这份感恩之情义,不得不说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份厚礼。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我作为一名困难生,受到了国家的资助。至此,我便深深知道,我肩负着国家的希望,受到国家资助的我,应该坚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而奋斗,不忘国家赋予我的帮助,不辜负祖国对我的期望。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更没有家财万贯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常奔波在外辛苦打工,只为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每次过年看见父母风尘仆仆的从外回到家里心里都油然升起心酸的感觉,于是心里暗暗发誓要好好学习,长大一定要出人头地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发出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强音家庭的窘迫,生活的沉重并没有阻挡住我不断向前迈进的脚步,穿着在逆境的经纬中织就的梦想的华裳,我用自己的青春与智慧走出属于自己的自信、骄傲的成长足迹。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平如明镜,透亮如湖水,关键要看你怎么去摸索,拨开烟霭总会看见美丽的明天。大学是一个易让初生牛犊的我们迷茫的阶段,同时也是成就我们的阶段。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心

作为一名贫困生,我深知自己更要学会自立自强,积极主动的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我始终坚信:坚持就是胜利。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应该自觉承担自己的责任,通过各类奖助学金以及平时的兼职工作,减轻家庭的负担,假期里我会在老家兼职,平时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附近兼职。令我自豪的是大一以来我没有跟父母拿过生活费,电脑和手机等用品也是用平时兼职的工资支付的,作为一个成年人,能够实现经济的独立对我来说就是“自强”最好的开始。作为一个贫困生,我懂得应该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在这种感恩的情怀下,我一定要身体力行去传播自强精神,不管是在学习、在思想,还是在工作方面都应该努力做的更好,积极倡导自立自强的文化精神。

在学习上,我深知大学不是无忧无虑的天堂,而是开始追逐理想和兴趣的舞台。如果人生真正有所成就,那么大学,就应成为人生征程中极其重要的一步。至于大学之前,则只是给长期的征程做准备。我深知学习不是唯一的事情,但绝对是最重要的事情。为此,我始终积极要求上进,从未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地巩固已学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因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只有能不断地充实自己的人才能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我明白大学与中学不同,不仅课程多,而且知识面广。大学的教师更注重于教,而学习更多的是自己的事,所以必须学会自学,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平时的学习上,我认真刻苦,注重效率,勤奋拼搏,并收获了硕果,考取了中级CAD绘图员资格证,并且每个学期的成绩都在班上名列前茅。

心有理想,永不懈怠

在工作上,大一期间,我积极竞选班级的班干部,虽然在任职之初状况百出,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我对班集体一颗热忱的心。作为班级的一份子,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带头作用,活跃班级的气氛。积极带领班级同学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班级红歌大赛”,并获得“最佳创意奖”的荣誉。在经过严格面试后,大一上学期我成功加入到了院学生会文艺部这一个大家庭,积极参加学院活动,在“才艺大赛”、院运会活动中与各学生会成员一起互帮互助,配合工作。在工作中我渐渐培养自己“自律”的习惯,提高了自己学习工作以及为人处事方面的能力。

有了国家对我的资助,追逐梦想的脚步便变得踏实,梦想的形状也更加具象。记得当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内心欢欣雀跃完全无法掩盖地跳了出来,我们对即将步入大学这一事实兴奋不已,但是却没有注意到父母欣慰的笑容下那无法抹去的忧愁。终于在即将缴纳学费时我亲耳听到了父母忧虑,是的,就是昂贵的学费与生活费。家中的实际情况我的心里都很明白,父母多年的辛苦我也都铭记在心,并暗自发誓以后一定让他们安享晚年。如果我继续坚持追逐我的梦想,那势必会让原本困难的家境更加深陷困境之中,但是如果让我放弃这半个青春的努力,停止追梦的步伐,我一定会心痛不已,日后也一定会后悔的。最后,我还是选择坚持下去,就算深知在学校生活条件多困难我也不在意,我暗自计划着从何可以找到兼职来补贴生活费,减轻父母负担。但其实这些想法在真正进入大学之后我才发现是无法实现的,繁重的学业让我无法抽身再去花时间做兼职,而我也只乐意于做与学习有关的事。但是面对这高昂的学费之后的生活费,我心中依然还是十分忧虑,看着父母一天天老去,但肩上的重担却愈加沉重,而我却无能为力,心中的内疚与心痛无法言明,于是我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有点任性了!

在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时,一个暖人心底的消息传来了,国家为支持家境困难的优秀学子,设置了一些奖学金和助学金颁发机会,每个家境困难但是坚持追梦的孩子都将有机会得到一笔不小得金额用于生活费的补贴。这消息让我欢喜的同时内心还有一些酸楚的,是的,我为国家对我们学子的关怀感到十分之感动!

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无论是奖学金还是助学金,都是一笔不小的金额,我们拿到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还是国家给予我们的深深的关怀。这笔金额不仅可以用作我的生活费,而且减轻了我的父母肩上的重担,从而使我不再为了学费、生活费的焦虑担忧,可以心无旁骛的专注学习了。

轻松的心境是我不断努力学习,坚持追梦的理想环境,而国家对我们温馨的关怀让我拥有了轻松学习的心境。在这优美的校园里,我怀揣着那伴我成长至今的梦想,我向老师们汲取知识,与同学积极交流,每天都是一个新的自己,每天都充满力量,那心中的理想在不知不觉中慢慢长大,相信在某一天它会开出花结成果的!

在大学的每一年里我们都能接收到国家对我们的资助,所以我们心中对国家对社会有着满满的感激。但是我们现在还不能为报答国家与社会做出实质性的贡献,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在各方面培养自己,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一个思想丰富胸怀开阔的人,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尽力去帮助他人,关爱亲友,孝敬父母长辈,我们明白做一个优秀的有良心的好人就是在报答社会。

国家给予我们这些家境困难学生的资助,不单单是经济上的帮助,它让我们懂得了国家社会对我们的爱;懂得了要去做一个知道感恩的人;懂得了要坚持心中的那份理想与信念。

曾经看见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上天给你一个柠檬,你会怎么做?”我想,上天给我的这个柠檬,不仅可以给我做成柠檬汁,上天还给了我空气和水,清风和明月,我当应心存感激,去善待这个柠檬,去爱生活,去筑造梦想。

 

 

 

上一条:启程吧!为了美好的明天

下一条:大学,青春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