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2016年招生简章

2016年03月16日 10:44  点击:[]

 

 

 

1.【2016年自主招生信息】

 

 

【附件可以下载:自主招生介绍】

------------------------------------

2.【专业群介绍】

专业

方向

主干课程

培养目标

就业方向

近年行业就业情况

建筑工程技术

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构造与识图、CAD辅助设计、工程测量、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管理等。

培养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测量、工程预决算及工程监理等工作,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强,擅识图、能计算、懂技术、会管理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建筑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造价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建筑材料检测公司等。

近年本专业就业形势持续走高,待遇可观,职业发展空间巨大。据《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本专业社会需求量在毕业生所能从事的321个行业中排第一位。广东省建筑行业协会调查报告显示,珠三角地区熟练施工管理人员中,82.7%的人员月薪超过万元,二级建造师月薪1.5万元以上。

工程造价

土木工程概论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施工工艺、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装修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等。

培养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造价人才。

造价咨询单位、预算审计部门、建筑施工企业、会计审计事务所房地产开发企业等。

本专业是时下热门紧缺专业之一,培养建筑工程领域造价专门人才,具有就业面广、薪酬待遇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等优势。据统计,本专业学生初次就业月薪在3000至4000元之间,珠三角地区造价员待遇在6000元以上,注册造价工程师年薪普遍在20万元以上。

建筑经济管理

经济学、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给排水(含暖通)工程、会计学、管理学、建筑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建筑机械设备、施工技术与组织设计、工程项目管理等。

培养从事建筑工程预算、工程招标投标 、建筑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等。

建筑工程管理

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工程经济、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培养具有建设工程投标策划、投标报价、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知识与技能,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监理等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等。

本专业是时下热门紧缺专业之一,培养建筑工程领域造价专门人才,具有就业面广、薪酬待遇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等优势。据统计,本专业学生初次就业月薪在3000至4000元之间,珠三角地区造价员待遇在6000元以上,注册造价工程师年薪普遍在20万元以上。

建筑设计技术

建筑设计素描与色彩、建筑构成与初步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3DPSSketchup居住建筑与规划设计、公共建筑设计、环境景观设计、中外建筑史、建筑节能技术等。

培养面向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领域房屋建筑、环境景观建筑设计专门人才,对接二级注册建筑师执业岗位要求、具有专业基础扎实、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建筑设计人才。

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规划部门、建筑设计单位、建筑师事务所、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

目前国家建筑师的缺口很大完全不能满足需求且由于它的专业性极强和无可替代性建筑师的年薪也水涨船高一般建筑师年薪达到10-15成熟的建筑师年薪可达20-30专业有“金饭碗专业的美誉。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建筑装饰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CAD、3D、PS、Sketchup)、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培养具备从事建筑装饰设计、装饰施工、造价管理及工程项目管理等领域的专业能力,服务于建筑装饰行业设计和施工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建筑装饰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造价咨询单位、建筑设计单位、广告装潢公司等。

建筑装饰建筑业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是随着房地产热潮兴起的朝阳产业,是人们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就业前景广阔,待遇丰厚。据《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本专业社会需求量在毕业生所能从事的321个行业中排第三位,学生毕业后薪资水平月薪达5112元,排第二位。

软装设计

建筑装饰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3D、PS、Sketchup)、国际流行与中国市场、家居陈列设计、家具设计与应用、建筑装饰施工技术、花艺设计与实操、消费心理学等。

培养面向室内装饰行业,具有创新的装饰设计意识、较强的装饰设计理论功底和职业技能,能运用软装设计理论从事室内软装饰陈设搭配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装饰设计人才。

建筑装饰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软装设计单位、建筑设计单位、广告装潢公司等。

市政工程技术

市政工程测量 、CAD辅助设计、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市政道路与桥梁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城市给排水工程、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培养面向城市建设领域,具有市政管道工程、市政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与管理技能,从事组织施工、技术管理、市政设施维护等职业岗位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政府市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城市轨道交通部门、市政施工企业、路桥施工企业、建筑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造价咨询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城市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建设,促使对本专业领域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据《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前十广东省建筑行业协会调查报告显示,珠三角地区市政施工企业管理人员月均待遇在1.2万元以上,市政一级注册建造师月薪可达3万元,居土建类各专业之首。

园林工程技术

园林工程技术(园林规划设计)

园林美术基础与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CAD3DPS)、园林树木学、花卉识别与应用、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园林工程项目管等。

培养面向园林设计与工程施工领域,具备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景观设计、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等基本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园林设计与管理人才。

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设规划部门、环保部门、建筑设计单位、园林工程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苗木生产企业、城市公园等。

“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等工程驱动园林工程专业新一轮发展,人才市场需求空间巨大、就业前景极其明亮。据《2013年园林行业分析报告》显示,本专业人才需求在未来五年内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地产园林与城市绿化发展空间广阔。本专业近三年的就业率均在99%以上,就业对口率达98.54%。

工程测量技术

工程制图与识图、计算机测绘程序设计、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控制测量技术、GPS测量技术、数字测图、地理信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地籍测量与房产测绘等。

培养面向测绘、工程建设、城镇规划、市政交通、房产等领域,掌握测量工程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测绘技能,从事工程测量、地理信息应用与维护、土地管理等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水利交通等工程局、城市规划部门、测绘设计部门、建筑施工单位、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工程测量技术广泛应用在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等诸多行业领域,就业面广泛、社会需求量大,薪酬待遇高。据《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本专业是“平均月收入最高”的十个高职高专专业之一。

计算机测绘技术

土木工程概论、计算机测绘程序设计、测量学基础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GNSS定位原理及应用地图学数字测图控制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摄影测量与遥感等。

培养面向测绘行业,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坚实的计算机测绘应用技术与专业技能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水利交通等工程局、城市规划部门、测绘设计部门、建筑施工单位、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工程监理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工程计价与投资控制、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控制、建筑施工与进度控制、建设监理实务等。

培养面向房屋建筑、市政路桥等工程建设领域,掌握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职业技能,具有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及良好职业道德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造价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招标代理机构等。

随着国家对工程施工质量监管的日益规范,监理行业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对工程监理专门人才的需求空间广阔,就业前景和收入可观,监理工程师年薪可达20-30万元。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制图与设备CAD、建筑构造与识图、自动控制原理、建筑供电与照明系统、通风与空调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建筑设备施工技术与组织等。

培养面向建筑设备安装施工、安装工程监理、安装工程造价等领域,具有建筑设备工程施工与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从事建筑设备设计、施工、管理及概预算等岗位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筑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本专业是国家技能紧缺型专业之一,市场需求旺盛、薪酬待遇高。据《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本专业为就业前景最看好的十大热门高职高专专业之一。广东省建筑行业协会调查报告显示,珠三角地区设备工程师普遍月薪在2万元以上。

建筑水电设计

工程制图与设备CAD、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安装工程计量计价、流体力学泵与风机、建筑供电与照明系统、通风与空调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建筑设备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培养掌握建筑给水排水、通风与空调和建筑电气等设计与施工管理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从事建筑水电与通风空调的设计、施工、技术管理等岗位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建筑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下一条:风景园林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