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20栋学生公寓宿舍长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18年04月23日 16:40 供稿:建工学院 李典洋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我校“两站五导”工作落地学生公寓,进一步提升学生公寓文化育人能力,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公寓宿舍长队伍培训工作,打造一支具备“自主管理,服务楼栋,共同成长”工作理念的学生干部队伍, 4月19日晚上7:30,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公寓宿舍长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2117顺利开班,培训开班由辅导员工作站长李典洋老师主持,社区管理中心主任赖正武、李典洋辅导员工作站全体老师,20栋学生公寓全体宿舍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社区管理中心赖主任发表讲话,他表示宿舍长队伍作为学生干部的成员,在队伍建设上存在角色定位不足、舍长工作积极性不高、队伍庞大、管理困难等问题,为了加强社区寝室管理,营造温馨、整洁、有序的社区氛围,舍长应当负起带头的作用,将宿舍的人团结起来,不断增强自主管理宿舍的能力,及时沟通和交流,积极投身参加宿舍文化建设,共建和谐文明社区。

本次学生公寓宿舍长培训为期两天,4月19日,辅导员工作站熊懿老师、李典洋老师、方兴老师分别做主题培训分享。第一部分由李典洋老师作楼栋架构管理、宿舍长如何进行宿舍观测的主题培训。培训上,他向楼栋舍长介绍了20栋辅导员工作站的架构、日常工作和发展目标。此外,明确表示宿舍长作为宿舍观测员在宿舍中应当发挥宿舍成员异常监测的角色,不断增强协调汇报能力,辨别能力,协助辅导员做好宿舍管理工作。最后通过列举身边多起心理问题、危机事件案件,指导宿舍长们遇到类似的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接着,熊懿老师以“筑和谐宿舍,创文明学风”、方兴老师以“舍长工作方式的调整”为主题进行交流;他们分别从寝室内务、寝室卫生、寝室文化、寝室安全、寝室秩序、寝室文明等方面对舍长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宿舍长应该带领舍员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我带头、自我监督、争取荣誉,为创建文明宿舍而努力。

4月21日下午,开展了本次培训的户外定向越野活动,此次户外活动不仅加强了各宿舍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教会宿舍成员如何友好相处,才能更好的发挥起宿舍长在辅导员和学生中纽带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在本次的定向越野活动当中,宿舍观测员能把在活动当中体现的积极拥抱快乐的面貌和团队协作精神带回宿舍,分享给每一位舍友,实现带阳光进宿舍,

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加强了我院学生社区公寓的管理,对进一步改善学生的宿舍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一方面促进寝室成员增强自我管理意识,学会团队协作与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引导寝室成员在活动当中的积极性,树立阳光心态,培养积极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而推动我校“辅导员工作站”“党员服务站”的五导工作进驻落地社区,步上新的台阶。

李典洋老师培训 培训现场
户外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上一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下一条:努力提升实训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实训室管理工作会议

 

关闭